秋雨绵,枫叶红,一杯清茶,一卷诗书。
寒风啸,风飘雪,一壶浊酒,一话豪情。
2019-6-27 简单就好 简单的事 简单的人

Forgotten Worlds (Main Reaktor Remix) - Distance、Timekeeperz

存档灵魂:

岁 月 静 好,且 听 风 吟。


【日】村上春树


“再也无须前思后想,
一切岂非已然过往。”

心情抑郁的人只能做抑郁的梦,
要是更加抑郁,连梦都不做的。

如果有人问:幸福吗?我只能回答:或许。
因为所谓理想到头来就是这么回事。

要活着,就必须想个不停。
从明天的天气到浴盆塞子的尺寸。

这城市里住着各种各样的人。十八年时间里,我在这个地方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,它已经在我心中牢牢地扎下根,我几乎所有的回忆都同它联系在一起,但上大学那年春天离开这座城市的时候,我却从心底舒了口长气。暑假和春假期间我都回到这里,但大多靠喝啤酒打发日子。

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章,
如同不存在彻头彻尾的绝望。

如果你志在追求艺术追求文学,读读希腊人写的东西会大有好处。因为要诞生真正的艺术,奴隶制度是必不可少的。而古希腊人便是这样:奴隶们耕种、烧饭、划船,而市民们则在地中海的阳光下沉醉于吟诗作赋,埋头于数学解析。所谓艺术便是这么一种玩意儿。

好久没有感觉出夏日的气息了。海潮的清香,遥远的汽笛,女孩肌体的触感,洗发香波的气味,傍晚的和风,缥缈的憧憬,以及夏日的梦境。然而,这一切宛若移动过的复写纸,无不同原有位置有着少许然而却是无可挽回的差异。

一个人的时候,我们总想着,去看看海。
可看海的时候,我们,又想回到人多的地方了。

白昼之光,
岂知夜色之深。

诚然,有的运气好些有的运气差些,有的坚强些有些懦弱些,有的有钱有的没钱。但没有一个家伙怀有超平常人的自信,大家一个样,拥有什么的家伙生怕一旦失去,一无所有的家伙担心永远一无所有,大家一个样。

我们所穿行的井是沿着时间的扭曲开凿出来的,
也就是说,我们是在时间之中彷徨,从宇宙诞生直到死亡的时间里。
所以我们无所谓生也无所谓死,只是风。

在随风一样逝去的岁月里,谁也无法将其捕获,
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积极快乐的活着!岁月静好,且听风吟。

她们由于一死了之而永葆青春年华。相反,苟活于世的我们却年复一年、月复一月、日复一日地增加着年龄。我甚至时常觉得每隔一小时便长了一岁。而可怕的是,这是千真万确的。

等到夏天回去,我便经常走那条同她一起走过的路,坐在仓库石阶上一个人眼望大海。想哭的时候却偏偏出不来眼泪,每每如此。

由此之故,我用啤酒和香烟把即将在时间的积水潭中昏昏欲睡的意识踢打起来,同时续写这篇文字。我洗了不知多少次热水淋浴,一天刮两回胡须,周而复始的听唱片。此时此刻,落后于时代的彼得、波罗和马丽就在我背后唱道:“再也无须前思后想,一切岂非已然过往。”

一切都将一去杳然,任何人都无法将其捕获。
我们便是这样活着。

到那时候,大象将重返平原,
而我将用更加美妙的语言描绘这个世界。

直言不讳是极为困难的事。
甚至是越想直言不讳,直率的语言越是遁入黑暗的深处。
在这个意义上,距离就是理解,就是温情,就是关心。

说谎是非常令人讨厌的勾当。不妨说,说谎与沉默是现代人类社会中流行的两大罪过。我们实际上经常说谎,也往往沉默不语。然而,倘若我们一年四季都喋喋不休,而且喋喋不休的无不真实,那么真实的价值势必荡然无存。

 

文明就是传达。
假如不能表达什么,就等于并不存在,懂吗?
就是零。

生命是一段又一段的奇遇记,
你不知道在哪个转角、哪个人、哪句话瞬间让你豁然开朗,
这样的奇遇值得我们慢慢等待。


摘自《且听风吟》


林少华  译


《且听风吟》是村上春树的成名作,他是以这部中篇开始文学创作的。小说的情节并不很复杂。"我"在酒吧喝酒,去卫生间时见一少女醉倒在地,遂就其护送回家,翌日少女发现自己一丝不挂,斥责"我"侮辱了她,"我"有口难辩。但几天后,两人逐渐亲密……不料"我"寒假回来,少女已无处可寻,只好一个人坐在原来两人坐过的地方怅怅地望着大海。


评论
热度(13)

© c先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